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上市11年后首次组织架构改革 太保设作战室推进转型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1-22 15:02

原标题:上市11年后首次组织架构改革 太保集团总部设立“作战室”推进转型

本报记者 李致鸿 深圳报道

 

2019年,中国太保“转型2.0”从起跑转向途中跑。

1月19日,在中国太保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太保集团总裁贺青对中国保险业的基本判断是:“保险业仍然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虽然保险业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需求正在发生一些变化,但着眼更长远的未来,中国保险市场仍然是发展最好、增长最快的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是不确定的,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用确定性对冲不确定性。”

2018年,中国太保启动了人才建设体系革新、协同发展等13个转型项目,明确了各项目目标、责任人、工作范围、交付物和阶段里程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久,中国太保又在内部设立了“作战室”,集团和子公司负责人都有定性和定量的目标,并配以“红黄绿灯”的严格考核机制,确保“转型2.0”具体方案的设计和落地。

农险市场份额行业第三

保险行业正在悄然生变。

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表示,从寿险业看,一方面,虽然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削弱保费增长的宏观基础;但另一方面,大规模减税政策有望推动保险消费升级。其中,“健康险发展将会得到进一步激发。”

近段时间以来,各家保险公司都通过进一步丰富保障产品线,升级保险产品等方式推动保障类产品销售,加大对于主力健康险的推广力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为此,中国太保的目标是要转变寿险发展方式,实现价值增长上市同业领先。其中,包括重点培育个人业务新增长动能,建立“与客户共成长”经营模式;建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的专业优势,服务保险主业发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依据“转型2.0”提出了未来3-5年养老产业发展规划,计划未来3-5年内开发建设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累计拓展8000-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累计逐步储备和运营床位数10000-12000张。

中国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表示,2018年已经实现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和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的落地。2019年将重点在城市型康养社区项目布局上取得突破,比如在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积极推进项目落地,武汉项目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的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有望在2019年建成并对外营业,作为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的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项目一期预计将在2021年初建成并对外营业。

魏琳表示:“我们不会简单模仿业内已有的做法,而是注重发挥后发优势,博采众家之长。”

在产险业上,马欣认为,受新车销量放缓、商车费改深化影响,车险业务增速将逐步放缓,车险存量市场竞争加剧;但非车险业务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为此,中国太保的目标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财产险,对标上市同业优化增速和成本。其中,包括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加快推动车险有质量增长;加快新兴领域发展,提升非车险业务价值贡献;深化太保安信一体化运作,提升农险业务市场份额。

中国太保产险副总经理、安信农保董事长宋建国表示,农险业务是政策属性较强的业务,我国农险市场起步较晚,虽然已快速发展成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与其它成熟市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呼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给予农险更多配套政策支持,同时也建议行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农业领域数据壁垒。

2018年,中国太保产险农险保费同比增长47.1%,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三;经营承保的农作物品种超过120个,现有农险产品总数1328款,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近三年,共计承保农作物24765万亩,禽畜21074万头,承保农户6156万户,承担风险保障额度4305亿元。

物联网将成为第三个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太保集团总部完成上市11年后首次组织架构改革。

贺青介绍:“我们改变了以前的一二级部建制,组织架构更加扁平,建立协同价值型总部。在总部层面成立了九大中心,包括战略管理、协同发展、科技运营、投资管理等;成立了五个专业委员会,包括资产负债管理、财务等。此外,关键岗位都采取了竞聘上岗的方式。”

贺青强调:“架构本身不是万能的,比架构改革更重要、更艰难和更长期的是,围绕架构配套进行的机制设计和流程优化,包括将合适的人员配备到合适的部门和岗位上。”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推进人力资源体系革新,增强组织健康和员工获得感。重点加快关键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公司战略发展;强化人力资源激励约束机制,提升人力配置效能;推动人才良性流动,有效释放组织潜能;构建人才培养统一体系,为员工发展赋能。”贺青指出。

此外,“数字化”是“转型2.0”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太保集团创新孵化中心总经理林砺认为,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是第一个风口,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第二个风口,未来物联网应该会成为第三个风口。“随着5G时代的来临,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车联网一定会渗透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家庭。”

林砺续称:“AI技术是接下来几年重点发展的项目。其在提升保险各流程运营和客户体验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效能,但还需要进一步升级、迭代、优化。”

据林砺介绍,中国太保从2018年底开始进行创新孵化机制的顶层设计,“希望随着创新孵化机制的推出,能够发动全员,从集团到子公司、到分支机构甚至营销员层面,大家都能通过基于一线的各种业务场景进行各种各样的技术、业务乃至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