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保险业第四次经济普查进入实战:内容较以往更加复杂

来源: 金融时报  2019-01-28 14:47

记者付秋实

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保险业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暨普查培训视频会议。保险业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就此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据了解,经济普查是了解国情、国力状况,查实国家经济底数的重要途径,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规划和制定的基础。美国、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也都定期开展经济普查。自2004年开始,我国已经开展过三次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旨在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

“保险业经济普查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保险业服务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质效不断提高,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愈发显著。

从行业发展规模看,截至2018年年末,保险法人机构229家,较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时增加了55家;总资产18万亿元,增长了121%;2018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万亿元,是2013年的2.2倍。从服务国家大局看,截至2018年年末,保险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直接和间接融资16.4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万个,5年赔付支出累计近5万亿元。

在保险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保险业新产品、新经营模式也在不断涌现,特别是结构、风险特征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及时摸清保险业最新发展状况,反映保险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发展的情况,保险业此次仍作为单独部门组织实施经济普查。

作为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经济普查的核心是取得准确可靠的数据资料。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是衡量经济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

虽然保险业已多次参与经济普查,但上述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前三次经济普查,此次保险业经济普查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一是普查对象增多。5年来,保险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快速设立,纳入经济普查范围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由第三次经济普查时的7.8万家增加到目前的10万家。二是普查内容更加丰富。此次普查内容较以往更加复杂、颗粒度更细。不仅有单位基本情况和财务业务情况调查项目,还增加了保险从业人员技能分布等调查项目;不仅有银保监系统自身和保险机构的调查内容,还增加了协助人民银行开展货币金融服务和其他金融业的调查内容。三是普查时间更加紧迫。此次经济普查工作的安排较以往三次普查更为紧凑,进度要求更高。

据记者了解,各地银保监局、各家保险机构在按照保险业经济普查实施办法,独立组织完成监管系统自身和保险业普查以及协助人民银行完成货币金融服务和其他金融业普查任务的同时,还需积极配合当地人民政府普查机构,按照统一的部署和时间节点,认真参与保险业普查上报资料的比对、审核,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

在时间紧迫的同时,任务确实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上述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依法科学普查,要严格落实责任制,要认真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责。对于数据出现质量问题的单位和机构,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原因,银保监会都将严肃问责,公开通报。

3月20日,保险业经济普查将开始登记。据记者了解,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分为前期准备、单位清查、普查登记、资料开发四个阶段,历时3年。从去年8月开始,银保监会对保险业全部普查单位逐一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核查和数据编码,顺利完成普查的前期准备和单位清查两个阶段的工作,目前进入到单位基本信息以及普查数据资料登记这一关键性工作,这也是确保经济普查成功的最关键环节。

上述负责人表示,经济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填报时间高度集中,需要有关部门深度参与、密切配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