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人保财险换帅背后:无奈市场下滑 多地车险业务被停

来源: 北京商报  2019-02-28 14:38

中国财险市场的“老大”人保财险正在发生变化。2月22日,人保集团在内部发文传达集团副总裁谢一群出任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而人保财险原总裁转任集团业务总监。时隔三天,人保财险在港交所也发布人事调整的相关公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掌门人突然易主折射出人保财险的经营尴尬。

换帅背后实为整合

继来自中国人寿 的缪建民空降人保集团升级董事长之后,集团内部及子公司的“三定”(定部门职责、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陆续拉开序幕。近日,人保财险也出现了重要的人事变动。

2月25日,人保财险发布两份公告显示,谢一群获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林智勇因其他工作安排辞去副董事长及总裁职务,由2019年2月25日起生效。不过,林智勇仍担任人保财险执行董事、战略规划委员会和风险管理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职务维持不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人保集团对人保财险进行过一次巡视,时间长达几个月。目前人保集团已下发关于林智勇任职的通知,决定林智勇任业务总监,任职时间自2019年2月起算。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谢一群兼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或是人保集团的过渡之举。资料显示,谢一群拥有超过30年的保险及金融从业经验,具有丰富的海外履职经历。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人保集团及各子公司经银保监会核准的人事变动达30余人次。其中包括人保健康、人保养老、人保资管、人保集团等多家单位。

例如,经银保监会核准,缪建民任职人保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的董事长,张海波任职人保养老总经理,龙晖、王隽、胡伟益任职副总经理;温家振任职人保健康总精算师;李祝任人保集团副总经理,高永文、邵善波任人保集团独立董事等。据了解,人保健康险副董事长、总裁宋福兴也将面临变动。

市场下滑的无奈

除了人事变动,人保集团的战略转型也正在推进。2018年6月,人保集团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缪建民首次对外阐述“3411”战略工程:即财、寿、健康险三家子公司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尽管人保财险高层变动是集团战略转型的一环,但林智勇被换下也让市场颇为意外。资料显示,林智勇是一位人保集团老将,于1980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保集团前身),2011年调至人保集团总部,任人保财险副总裁。2016年,林智勇以排行第五的副总裁身份晋升,曾经就引发一些争议。

林智勇上任之初,正值二次商车费改,经营车险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人保财险在迎接二次商车费改以及内部转型压力下,最终市场份额三年间下跌约0.5个百分点,而其竞争对手平安产险的市场份额由19.2%升至21.05%。

数据显示,2016 年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4.53亿元,成为首家年度保费超越3000亿元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为33.5%,超越2013-2015年的市场份额。进入2017年,人保财险保费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降至33.1%,首次跌至市场份额的1/3以下。据悉,在2017年,人保财险已有14家中心城市分公司市场份额已经失去了第一的位置。

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3880.03亿元,市场份额继续下降至33.01%。

多地新车险业务被停

商车费改之下,给了险企更大的自由度,有一些险企为了争抢市场开始铤而走险,报备费率与执行费率不一致,严重扰乱市场,作为车险经营大户的人保财险也难逃处罚。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函件显示,2019年以来,已有8家财险公司合计24家分支机构因未按规定使用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被各地银保监局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其中就包括人保财险旗下的7家分支机构。

据了解,24家分支机构主要涉及三大类违规:一是通过给予或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代理人或业务员返还现金的方式比较普遍。二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来套取手续费的方式比较普遍。三是费用数据不真实,保险公司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

此外,在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中,人保财险也是屡屡“上榜”。2月22日,四川银保监局一天之内处罚了人保财险两家分支机构,处罚原因均为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最终两分支机构以及相关负责人累计被罚71万元。

据统计,2018年人保财险累计被罚金额位列保险公司之首,为2764.8万元,其中,人保财险曾因虚制虚假报表、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一次性累计被罚138万元。

新掌门人的诸多压力

林智勇已卸任,人保财险如何适应人保集团战略转型,成为摆在谢一群面前的首要任务。

在人保集团的“3411”战略工程,推进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的转型成为第一要务,其中人保财险如何盘活自身资源、实现集团内部三大业务协调发展成为这一战略工程推进的关键。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人保财险相关人士。但该人士并没有正面回复,并表示这是集团整体统筹推进的一大工程,而北京商报记者从人保集团一子公司内部了解到,目前“3411”战略工程推进得并不顺利,其中人保财险为了扩大业务范围,也在加大对业务人员的招募。在集团旗下,人保寿险也正在积极推进“大个险”计划,以谋求在业务结构转型过程中大力发展长险业务。人保集团旗下各大子公司目前大多还是单兵作战,并未很好协调配合。新上任的谢一群能否带领人保财险率先转型备受关注。

同时,在车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经营乱象丛生的当下,人保如何保持定力,并继续引跑市场也是谢一群需要考虑的。刚刚上任的谢一群还没有来得及在系统内部开会,未来的经营方向尚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人保财险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力量的融合。2019年开年,人保财险发布的《科技创新白皮书》指出,下一步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支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值得一提的是,谢一群仍兼任人保金服董事长,引入更多的金融科技元素将成为人保财险转型的一大看点。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