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险资看好A股行情:长期投资配置时机 加仓优质金融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01 15:47

春节后,A股爆发式上涨。对此,不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A股仍有上行空间,目前是长期股权投资较好的配置时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其中,银行存款24363.50亿元,占比14.85%;债券56382.97亿元,占比34.3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比11.71%;其他投资64122.04亿元,占比39.08%。

长期股权投资配置时机

对于目前A股走势,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走出底部,建议投资者积极转变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盈利水平短期尚难改善,但盈利是滞后指标;中美贸易摩擦短期缓和,社融拐点已经形成,基本面经过一到两个季度滞后期后会阶段性企稳;政策近期对资本市场的支持会持续;A股估值总体不高。这几个因素叠加,接下来A股仍有上行空间。”

该负责人续称:“债券收益率去年下行较多,现在收益率偏低,配置价值不高,为提高投资收益率,会增加高收益率的非标资产,也会增加股票投资比例。”

而另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A股出现反弹行情,如果继续上涨将会加仓。”

国寿股份副总裁赵立军认为,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在国寿股份接近2.8万亿元的投资资产中,权益类资产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内容。未来,将配置高股息股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权益类资产能为公司带来超额收益。

此前,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委会2019年度第一次会议上,太平资产总经理沙卫指出,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凸显了中长期投资价值。对于保险资金而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有长期股权投资需求,目前应该说是较好的配置时机。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沪深300、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龙头股,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资金青睐,流动性溢价正在体现,可以考虑持有并择机买入调整充分的优质蓝筹股。“我们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加配了金融股,不少同业亦是如此。”

另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表示,还可以关注未来有确定性成长机会的行业。川财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已披露的保险资金重仓股持股数据,截至2018三季度,保险资金共持有433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从大类板块配置来看,金融地产、消费、周期、TMT和其他板块的配置比例分别为88.84%、5.03%、3.25%、1.09%和1.79%。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也有去年因权益类投资“受伤”的保险公司表示,将调整权益类投资至行业平均水平,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

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

2月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新华资产总裁李全表示,近年来,在监管机构的引导和金融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保险行业规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能力逐步增强。保险产品的负债属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更倾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特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此前,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截至1月25日,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