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健康险市场引爆后的担忧:重走车险无底线价格战老路?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4-30 16:02

“我的印象里大概是2016年前后,健康险这个市场像是突然被点燃引爆了,接下来的几年,整个行业开始突飞猛进地增长。”4月29日,上海地区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几年健康险行业的发展在保险领域引人瞩目。从数据上来看,中国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一季度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1-3月份,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16322亿元,其中健康险保费收入2172亿,在总体中占比13.3%;赔付支出方面,原保险保费支出3388亿,其中健康险支出504亿元,在总体中占比14.9%。

此外,一季度财产险公司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3457亿元,在共计9大类细分财产保险险种保费收入中,除了车险以外,是贡献保费收入最多的险种,财产险公司运营数据里,健康险保费收入360亿,占比10.4%。

伴随着高增长的,是各种问题和乱象,健康险行业也难逃这一规律。

拒赔率大幅上升

中信保诚人寿保险公司的副总经理崔蘶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一场健康险创新论坛上演讲表示:“健康险正在走向车险发展的老路,即无底线的价格战状态,具体体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有为竞争加持的便利条件都体现在前端销售环节,作为一个风险控制的行业,在不断地‘宽进’。保险产品都存在一个时滞,健康险和寿险的时滞比车险更加明显,届时这些‘承诺’能否兑现,还是会变成一个‘骗局’?”

他进一步表示,去年调查了行业中小保险公司的健康险赔付情况,非常明显的一点是,整个行业的拒赔率以及经过通融协商的赔付率均在大幅上升。他进一步透露,业内某知名终端医疗企业拒赔率已经达到50%,另一家大型医疗公司的赔付数据中,含有通融协商成分的占据70%。

他认为,此种变化正是健康险行业正在变得“宽进”的迹象,而“宽进”在产品端又主要体现于前端销售环节,在产品价格和表面利益上相互无序竞争。

上述上海地区资深保险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目前的健康险行业状况,国内迅速发展起来的健康险主要以重疾险为主,因为这种产品形态简单,行业标准较为明确,保险公司后端赔付等问题上均易于操作。但事实上,对于普通消费者,更有普惠性质、更能从中受益的主要是医疗险、护理险等品种,而这些健康险产品并未发展起来,这与行业发展阶段有关。“台湾地区的这类险种比较发达,我们一度想引进,但发现很难,医疗、护理险形态相对复杂,大陆还很难接受。”

如何精细化运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健康险产品相互竞争的几个维度主要是:产品价格、覆盖的疾病种类、赔偿次数等。

上述人士表示,事实上,健康险有很大空间进行精细化运作的,除了为客户提供财务上的功能,还可以捆绑很多服务性功能,从不同的角度为保险公司创造收益,但目前行业内这种做法极少,或者尝试极其浅显,这说明竞争其实还远未白热化。

若对照车险的发展轨迹,盈利问题将是未来困扰健康险的最大问题。由于发展时间尚短,所积累的相关数据不多,保险公司都处在探索过程中,可以设想的是,在健康险目前这种发展态势下,控费将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话题。

思派健康总经理钟能聪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健康险控费的关键要素在于医疗管控和医学预防。他指出,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现状是,医疗服务处于强势地位,商业健康险体量小,议价能力弱,在现有的医疗体制下,医生并不像美国等市场的医生作为法人存在,无法跨越医院的大门和医生谈判。

“无论是欧美成熟市场还是国内新兴市场,都已开始将医学预防作为健康险控费的重要手段。”钟能聪表示,他列举数据指出。日本厚生省数据显示日本的胃癌发病率27.5人/10万人,明显高于中国,但9.5%的死亡率又低于中国,80%的5年存活率更是大幅领先于中、美、德、法、英等国,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全民早筛。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