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公司资讯 > 正文

国寿股份新班子首秀:探索市场化改革和末位淘汰制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26 15:55

国寿股份新班子首秀: “市场化”改革成关键词 探索末位淘汰制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导读

赵立军透露:“未来,国寿股份将配置高股息股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权益类资产能为公司带来超额收益。”

2月25日,国寿股份(601628.SH)开盘大涨,随后涨停,收盘价28.56元。其强劲上涨与“国寿股份2019年开放日”释放的强烈改革信号不无关系。

“国寿股份这几年没有停止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但实事求是地讲,在深化改革上的步伐迈得不够大,或者说稍微有点慢。”2月22日,国寿股份总裁苏恒轩在开放日上开诚布公地表示。

“国寿股份市场化的问题不解决,尤其是干部能上能下、分配能多能少,人员能进能出这些问题不解决,特别是对一线生产单位,包括大中城市的这些问题不解决,这滩水想活起来或者活得更大一点,将会很难。”苏恒轩称。

“市场化改革”是此次开放日上的高频词汇。“这不会是一句口号。”目前,国寿股份的高管、绩效考核已与经营业绩紧密挂钩,并建立了末位淘汰制。

据悉,国寿股份将打造人才、机制、创新、融合四大驱动引擎。一是强化人才驱动,推动管理人员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年轻化,强化销售队伍扩量提质;二是强化机制驱动,优化组织架构体系,建立市场化机构管理机制,构建市场化考核、薪酬和用人机制,构建以价值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科技领域投入,加强科技成果应用,建设创新型企业;四是强化融合驱动,推进资源整合,强化资产负债融合,围绕“保险+”生态链,打造“保险+”服务生态圈,提供全价值链服务。

1月保费收入增长24%

对比几家保险巨头今年“开门红”的情况,2019年1月,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24.45%;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212.41亿元,同比增长5.22%;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16.45亿元,同比增长2.89%;新华保险 原保险保费收入199.29亿元,同比增长6.93%。

针对国寿股份的表现,国寿股份副总裁利明光表示:“开门红,开门不红,哪称得上红?国寿股份的表现符合预期。”

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转型发展基础推动、全系统统一组织进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多元产品策略、统筹资产负债联动、科技培训等资源整合的多方面联动。

在“开门红”产品的设计上,利明光强调:“保险产品的设计是以客户需求为基础的,即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对应的公司就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由于客户群体不同,对应产品的责任、缴费期限也不同,这与客户缴费能力、保险意愿等有关。例如,保障型产品多是10年、20年甚至30年缴费期限;储蓄型产品缴费期限可能没这么长。”

“国寿股份奉行的是多产品策略。开门红成绩的取得是多种产品保费累计的结果,其中既有久期长的,也有短的;既有分红型,也有万能型;既有保障型,也有储蓄型。不能仅仅看产品久期,更重要的是看是否满足了客户需求。”利明光说。

国寿股份首年期交保费由2013年的40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1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4%。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由2013年的35%增加到2017年的64%,提高29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由2013年的21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3.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的比重,2017年比2013年提高6个百分点。

成绩背后,亦有隐忧。“实事求是地讲,国寿股份在大中城市的竞争力的确相对较弱,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我们在认识到差距的同时,也在想办法解决问题,有信心提振大中城市。”苏恒轩坦言。

为此,苏恒轩提出:“首先,强化顶层的设计,制定三年规划,充分吸纳先进同业的经验和自身的经验、教训。其次,在大中城市进行市场化改革,包括在用人机制、考核方式、薪酬分配上;再次,加大投入,不仅是财务投入,还包括培训、人才引进、职场建设、科技和服务的投入等。”

对于中国寿险市场的发展前景,苏恒轩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仍是全球极具潜力的寿险市场之一。根据瑞再sigma报告显示,尽管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但2017年我国寿险保险密度和深度分别仅为225美元和2.7%,与其他主要寿险市场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瑞再预测,2017-2030年,中国寿险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6%,发展潜力巨大,多重因素将激发寿险需求持续释放。

配置高股息股票

此前不久,国寿股份曾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

对此,国寿股份副总裁赵立军给出了三点原因:“首先,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在国寿股份接近2.8万亿元的投资资产中,权益类资产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内容。2018年中报显示,国寿股份公开市场股票和基金合计占比约10%,对应的规模超过2000亿元,虽然占比不是很高,但绝对规模较大,所以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第二,国寿股份对金融产品尤其是公开市场金融产品的投资,一般计入交易类金融资产,这意味着在会计规则核算上公允价值计量损益直接计入当期,所以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更为直接。”

“第三,国寿股份是三地上市公司,自2003年以来就制定了较为严格的会计制度,并且始终没有进行调整。国寿股份对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的减值条件相较于同业更为严格,比如只要浮亏达到20%,无论是否出售,都要进行减值计提,但同业并无这样的减值制度。”

正因如此,国寿股份2019年在权益类资产上的投资策略格外引人关注。赵立军透露:“未来,国寿股份将配置高股息股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权益类资产能为公司带来超额收益。”

在策略安排上,赵立军提及,建立“核心+卫星”管理模式。“所谓核心投资,即结合外部公开市场的变化、会计准则的变化等,配置对未来长期价值创造具有支撑意义的资产,减少利润当期波动。例如,在投资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需要的领域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核心公司进行配置,创造长期收益。卫星投资则是面对阶段性的、短期的投资机会,也要把握估值较低的时机灵活配置权益类资产。”

2013年至2017年,国寿股份资本溢额持续增长,保持较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2017年,国寿股份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78%。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