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部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保险超20次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2-28 14:53

■本报记者冷翠华

根据2018年的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以及四川省。这些保险大省在2018年做了哪些与保险发展相关的实事,2019年又有怎样的保险发展大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这五大省份新近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发现,保险是各省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之一,着墨颇多。其中,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22次提及保险。同时,多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全面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多省份发展特色保险

信用保险、海洋保险、农业保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诸多省份结合本省经济特点,将发展特色保险作为今年重要的工作安排。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省政府提出,今年,其将推动外贸强省建设。在保险方面,将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推动组建新的信用保险公司。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大力发展金融保险、船舶租赁、电商服务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积极推进物流贸易港建设。

江苏省则把保险业发展重点放在首台套重大装备领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首台套重大装备保险试点,切实降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风险。

农业大省河南则拟进一步强化保险对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201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该省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强化农业保险保障作用。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要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农业大省的农险创新值得期待。

广东等地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今年,多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全面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其将稳定社会保险征缴政策,适度降低部分社保险种的缴费比例。建立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

同时,广东省将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巩固拓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成果,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做好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工作。稳步推动医保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医保、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

在广东省2019年十件民生大事中,保险也是重要内容。今年,该省将把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该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18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450元提高至490元。今年,该省将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完善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机制,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扩大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80%。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升省级统筹水平。加快提升基本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层次,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加大医疗保障待遇向重特大疾病困难患者的倾斜力度。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50元,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到10个百分点。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强社会保障,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法定人员全覆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