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险 > 行业热点 > 正文

五家上市险企前两月保费增速1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21 15:39

2019年1—2月,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40.62亿元,同比增长12.9%。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截至3月20日,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2019年1-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9年1—2月,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40.62亿元,同比增长12.9%。

整体而言,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居前;中国平安无论是寿险公司还是财险公司增速均放缓。目前,市场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充满期待。

平安人寿、产险公司增速放缓

2019年1—2月,中国人寿(601628.SH)原保险保费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22.40%;中国人保(601319.SH)原保险保费收入1308.78亿元,同比增长16.50%;中国平安(601318.SH)原保险保费收入2070.58亿元,同比增长7.40%;中国太保(601601.SH)原保险保费收入894.96亿元,同比增长5.17%;新华保险(601336.SH)原保险保费收入274.3亿元,同比增长7.90%。

其中,寿险“开门红”颇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22.40%,拔得头筹;新华保险、平安人寿、人保寿续和太保寿险位列其后,分别为7.90%、6.20%、3.20%、2.83%。

目前,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和太保寿险已经相继换帅。3月18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太保寿险总经理钱仲华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集团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将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太保寿险总经理职权。

除人事变动外,寿险行业还面临着一系列变化。例如,银保监会近期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修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中短期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对重疾险、中短期产品、银保渠道等都将产生一定影响。

在财险上,2019年1—2月,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84.71亿元,同比增长23%;太保产险、平安产险位列其后,分别为12.7%、9.9%。

3月20日,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上市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延续2019年1月良好态势,预计2019年保险行业保费收入有望延续2018年下半年以来良好态势。2019年,保险行业负债端改善趋势明确、权益投资贡献收益率弹性,有望推动保险公司业绩改善。目前A股保险板块估值低于历史中枢,继续看好保险板块后续表现。

看好中国保险业前景

诚然,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充满潜力。瑞士再保险最新的报告显示,预计未来10年,新兴市场保费在全球保费中的占比将增长50%左右,新兴市场的长期保费增长率将高出发达市场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两年,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全球平均值的3倍。预计2030年代中期前,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

3月20日,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林斯通也在旗下养老保险公司获准筹建后对外表示,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坚定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前景,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赵湘怀认为,保险业对外开放加深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更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将加剧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可带来先进的理念、技术、产品,推动国内市场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上市公司表达了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意愿。例如,3月18日,海汽集团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公司,认购10%的股份。根据公告,海金财险拟由海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海南控股联合包括海汽集团在内的6家企业发起设立,拟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地为海南省海口市。对于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目的,海汽集团表示,有助于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展和丰富业务领域,可以做到产业互补、效益共赢,为公司下一步转型升级提供平台。

对此,3月20日,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需要提醒的是,“国内的一些股东需要有清晰的规划,为什么投资保险行业、成立保险公司,成立的这家保险公司要达到什么水平、有什么定位、有什么优势,只是来凑热闹是不可取的,要找好自己的特色和价值。”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